English

林汉达诞辰百年纪念座谈会在京举行

2000-08-27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本报讯(记者 张雨福)民进中央日前举行座谈会,纪念已故民进中央副主席、著名教育家、社会活动家林汉达先生诞辰100周年。

林汉达先生是我国现代著名学者、共产党的忠实战友。他是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创始人之一,历任民进中央常务理事、中央委员会副主席。新中国成立前,他当过教师、编辑、大学教授。1946年在东北解放区任辽北省教育厅厅长兼辽北学院副院长。新中国成立以后,历任燕京大学教授、教务长,教育部社教司司长,中央扫盲委员会副主任,教育部副部长,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委员、研究员。曾当选为一、二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。

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、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在座谈会上讲话。他说:汉达先生是一位杰出的民主斗士和著名学者,他从踏入社会的那一刻起,就把自己的一生和为人民服务紧紧地结合在一起。无论是新中国成立前参加民主运动还是从事教育、语言文字的研究,或是翻译工作、历史普及工作,其出发点都是为了国家和民族,为了广大工农群众。他一生不断追求真理,追求新知,追求进步,永不满足,永不停步,无论在好的环境中还是在逆境中,他总是那样豁达开朗,对未来,对事业充满信心。汉达先生又是一位极其务实的斗士、学者。在汉达先生的身上集中了我们中国民主促进会的传统精神。

民进中央名誉主席雷洁琼以及中央统战部、教育部、民政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林汉达先生的家属在座谈会上发言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